【白皮書】回顧2017第一屆台灣信用卡觀眾票活動-你的唯一神卡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張唯一神卡。每一個人持有的原因都不一樣。到底能否從每一個人身上所持有的「唯一神卡」看出什麼趨勢呢?




INDEX

一、影片回顧

進入咱們的每一個問題後,都有一支相對應的影片。還沒有看過嗎?沒關係,點下去看就對啦:

二、Q6-你的唯一神卡

之前我在閱讀《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這本書時,發現原來美國的有錢人,身邊大抵就保有一張卡而已。令人意外的是,既非美國運通高級年費卡、也不是黑卡。反而像是Sears百貨的聯名卡,換成台灣的卡別,就是「大潤發聯名卡」或是「家樂福聯名卡」之流。讀到這結論,我真是驚呆了!美國的有錢人,都是找最實用的一張卡,就穩穩的用下去。看完我的心裡面,就萌生一個疑問:如果只能選擇一張卡,那麼,你的選擇會是?
  • 第五名:花旗寰旅世界卡


總投票數285,本選項得16票,得票率6%。重點中的重點,就是:哩程終生有效!再來就是20元1哩大勝其他航空聯名卡,只要年費2400元,就可以展開集哩行動,真的是簡單大方!這張卡對於哩程新手、或是想用低廉成本集哩的刷卡大戶而言,真的是最方便簡單的無腦卡。無怪乎大家都會選這張卡。


  • 第四名:元大鑽金卡


總投票數285,本選項得23票,得票率8%。元大鑽金卡,算是國內早期打破現金回饋天花板的佼佼者。當然,後起之秀,如匯豐、渣打、華南的回饋都強過這張卡了。元大卡在國外會無預警擋刷,對於出外旅行者算是非常困擾的問題!像我前年在泰國的BTS空鐵站,要刷卡儲值進我的兔子卡,就被元大擋刷!才700泰珠耶!算了,只好拿出「國泰世華長榮極致無限卡」出來救援,一次OK,國泰世華卡,大加分!除了考慮高回饋外,刷卡當下的奇檬子也很重要的。

  • 第三名:HSBC現金回饋卡


總投票數285,本選項得28票,得票率10%。這張卡的支持者也不少!看來大家真的都超愛現金回饋。我寫的文章只要跟「現金回饋」有關,立馬就是網路瘋傳,文章觸及無遠弗界,台灣人真是太愛「現金回饋」啦!現在不只像我這樣專門介紹信用卡的部落客,連半路出家的旅遊、美食部落客,推廣信用卡都比我厲害啊!可見信用卡推廣這一塊,只要講「現金回饋」觀眾就會被洗腦,立馬辦一張。最後我想要推的,就是HSBC的卡在國外不擋刷,比元大好用多了!銀行的心臟大小,真的很重要!
  • 第二名:台新@GOGO卡


總投票數285,本選項得55票,得票率19%。這張卡會名列第二,我想不外乎就是1.5%、3.5%回饋的關係。另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特點,就是現金回饋是回饋到帳戶裡的,可以領出來耶!超級有感!也有人提到APP做得到好,整個集團的資源有整合,生態圈有做起來,整體使用經驗大大加分。若只能選一張卡,亦是大多數人的上上之選。




  • 第一名:中信LINE Pay卡


總投票數285,本選項得76票,得票率27%。這卡的優惠:首年3%實在太威猛,像我在錄影時,一連錄了好幾集,幾乎每一集都會提到這張卡,實在太強大了。只能說,中信大滿貫!只是…市場上傳聞說會有第二張LINE Pay聯名卡,這是真的嗎?如果推出高於3%的回饋,那可就不得了囉!我想各家銀行的發卡推廣部應該會亂了陣腳!畢竟LINE Pay的魅力無法擋。真有第二家,一定會把中信這邊的客戶給吸引過去的。

三、寶可孟的唯一神卡

個人的「唯一神卡」,絕對是ANA極緻卡。因為集哩程能換機票,國內20元/哩、海外10元/哩,以每哩0.6元計算,約略現金回饋3%/6%,只要年刷卡額夠量,6600元的年費值得繳!

找不到你要的卡片嗎?也可以從這裡做卡片比較喔!

【結論】

大家最愛的還是現金回饋,近年已蔚為主流,市面上的信用卡至少有七成以上的卡別是提供現金回饋的;但對於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進階型使用者,哩程絕對是不二人選。

怎麼說呢?以ANA的哩程折現率來說,國內3%國外6%,這是一般現金回饋卡別無法達到的高度。只是哩程卡的門檻是:年費必繳。若是年刷卡額不到50萬以上的朋友,個人都不建議辦來使用,因為很有可能你還沒集到可以兌換一張機票的門檻之前,哩程就過期了…甚為可惜!

在這一次的觀眾票選裡,前五名中只有花旗入選,其他的哩程信用卡都擠不進前五名,代表使用哩程為主的人還是少數。對於銀行來說,這是一塊藍海,銀行若是要推廣信用卡業務,倒是可以從大部份的中產階級尚未持有哩程卡這一塊下去著手。

道具設計:觀眾票選之排行榜

INDEX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