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2)

有錢人,都是怎麼使用信用卡的呢?這是我從這本書中,得到的第二個觀念。




大約讀到前1/10左右的篇幅,作者也揭露了有錢人是如何管理他們生活上的帳單。

他們問富人們一個問題:你和家中任何成員所擁有的信用卡,都是哪些卡呢?

現在,讓我們閉上眼,想像一下我們自己若是坐擁400萬美元資產的有錢人士,請問我們會用什麼樣子的信用卡呢?

會是中信鼎極卡嗎?還是中信鼎尊卡呢?美國運通百夫長卡?抑或黑卡? 如果你想像中的有錢人是持有這一些卡,那麼你將是他們之中,少數中的少數。

好,答案揭曉了!他們大部份都是用大潤發聯名卡家樂福聯名卡

就是普通賣場的聯名卡啦,在美國是Sears席爾思聯名卡、JC Penny潘妮賣場聯名卡,所以我覺得直接翻譯過來就是台灣的大潤發、家樂福聯名卡。

有錢人平均只使用一至兩張信用卡

看到這個結論時,我簡直驚呆了!

而且,那些卡種中,持有最多的,就是 VISA一張、Master Card一張,就這樣。


令人印象深刻的調查報告
反而我們大家貫常認知中的「美國運通白金卡」、「無限卡」,其實是敬陪末座的。

寶可孟持有300張信用卡-信用卡界的奇葩!

我覺得我大概就是現代消費主義下的典型代表。

受到諸多銀行廣告、商業行為的洗腦之下,大家的皮夾會逐漸的從一張卡、兩張卡,自動增殖到10張卡,然後你會換一個大一點的皮夾裝卡。等到裝不下了,會特別買一個卡本,一一存放這些信用卡;週而復始,就變成300多張的樣貌了。

常常逛PTT信用卡版的鄉民,我想手邊沒有一副撲克牌,都不算資深。持有20、30張信用卡的,反而是常態。

但是啊,用這麼多卡,其實是沒有辦法讓我致富的。想要成為有錢人,重點還是「節儉」、「有計劃的存錢」,而且要有恆心、毅力的去做。而信用卡,終究只是花錢的工具。

如果沒有自制力的人,辦這麼多卡,的確很有可能對財務產生極大的威脅。

另一方面,銀行也非常的微妙,看到一個人都有這麼多信用卡了,天天年年日日月月都瘋狂被同業拉聯徵,辦卡還是照過不誤,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大概銀行也在賭,賭哪天我失心瘋把卡全部刷爆,他們就可以準備收傘,賺取大量的循環利息了吧。

信用卡對我的意義:收藏與分享


事實上,辦卡對我而言,已經超越使用上的實際價值,已經變成一種「收藏」,再來就是開始經營部落格之後,也養成拿到市場上最夯的卡後,一定要來一篇心得「分享」,與全世界的人分享我拿到這張卡的喜悅。

網路上也有不少人寫信用卡心得文、分享文。但是又有多少人是真的持有這些信用卡,然後實際辦卡、用過了才分享的呢?很多只是紙上談兵,根本就沒有這些信用卡!不是說沒有卡片就不能做評論。但我總覺得,你要罵一張卡爛,好歹你也辦下來用用卡,分享一下心得,再來罵它不是嗎?你要說這張卡好,那也站不住腳啊,只出一張嘴,最簡單了。

每個月各家銀行都會推出各種不同的信用卡,連我一天到晚一直辦卡辦卡的,都累得孬孬的,又有哪一個部落客能夠全部辦下來呢?我覺得…很困難。實際上的操作就是很難啊,能夠做到我這樣子通篇詳細分析、又有信用卡開箱、還有3D旋轉圖!如果我說我是第二,大概也沒有人敢說他是第一了吧。

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傾盡全力的嘔心瀝血之作

不是我吹牛,那個360度旋轉,沒有結合動態影像、影音技術,還真的做不到哩。你想分享卡面,那就得把個人敏感資訊去除,不然就等著被盜刷吧。但360度旋轉的卡面,以10度拍一張,你不就要處理36張圖片?那把整個工作流程拆開來做,一篇擲地有聲的分享文,不出十天半個月,哪有可能完成呢?所以我把這些圖片以序列方式載入AE進行動態遮罩的追蹤(而且還是手動的喔!)才能夠完成整個遮馬塞克的流程。

這就是「讓專業的來」的真諦。不是我不出手,一出手,就要一刀斃命,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一直是我撰寫文章、認真分享的風格。

所以,還是讓我繼續奇葩吧。這是台灣信用卡界,很難再產出第二個寶可孟的根本原因-要不是瘋了或是傻了,誰會辦這麼多卡呢?就連跑信用卡線的新聞記者,都不可能每一家銀行的卡都辦了,更不用說卡優新聞網的創辦人(也就是他們的總編),據說他持有的信用卡也是不在少數,但我的持卡量仍是遠遠超越他。


閉上眼,只能留一張卡在身邊,你會選哪一張呢?

如果我只能挑一張卡在身邊,那麼…我的答案會是-中信ANA極緻卡

這張卡在上個月加掛了悠遊卡跟感應功能上去,讓我可以搭捷運,連刷卡也可以直接感應,一般消費也是國內20元/哩、海外10元/哩,對我來說就是理想中的好用卡片了。

我想這個問題問100個人,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畢竟,台灣信用卡界競爭太激烈了!

那,你呢?你會想留哪一張卡在手邊呢?

【小結論】


也許,我該學學那些有錢人的做法,挑一張「大潤發聯名卡」或是「家樂福聯名卡」,穩穩的用,簡單的用,是不是也比較好呢?

這本書還有很多有趣的觀察跟見解,接下來,我會持繼的分享。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博客來: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