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1)

誰不想成為有錢人呢?但是,他們到到想的,跟我們一般人有何不同呢?



當初在瀏灠書本的時候,一看到這個封面,就勾起我的好奇心。粗略的翻閱一下,才發現它其實是用非常縝密的訪談來做調查研究,故不是光賣「有錢人」這三個字而已。

一、你的資產淨值有多少?

在書中,作者提出一個簡單的公式來定義自己在這個年紀、年收的同儕中,理應持有的當前資產:

將你的年齡乘以已實現之稅前年度總家庭收入(繼承除外 )再除以10,把結果減去任何財產繼承,就是你應有的資產淨值。
比如說,我現年30歲,稅前年收入是50萬元,那麼我理應持有的資產應該有:

500000 X 30 / 10 = 1500000     150萬!


一個三十歲的年輕人,如果認真理財的話,應該是有可能存下150萬的。

在累積財富的路上,你是在這條路上的哪個位置呢?作者提出兩類人:
  • 超優理財族:屬於財富累積的前四分之一人口
  • 超遜理財族:排在後四分之一的人
你是超優理財族、還是超遜理財族呢?或是一般的理財族呢?

我們都應該要成為「超優理財族」,因為超優理財族累積財富的速度,是超遜理財族的4倍啊!因為這群人在同一個年收入/年歲層的人中,他們比其他人更擅長打造財富。



二、你常做年度預算嗎?

他們在訪談的過程中,發現問這些有錢人這個問題時,得到的答案往往是「YES」。

他們幾乎都有明確的目標,比如說:要存到500萬美元做為退休金,且把所有小孩、孫子的上大學基金都準備好了。要幫助他們達到這樣子的目標,他們需要有明確的計畫、年度預算,可以讓他們一步一步的接近成功。
他們之所以能成為有錢人,就是因為他們制定預算、控制支出,而且一直用同樣的方法維持他們富有的狀態。
而那些自父執輩繼承大筆遺產的人,他們的答案大多是「NO」,因為他們不經胼手胝足打造財富,沒有那個衝勁要去擴大財富,或者說至少要保本…花錢都來不及了?吃米不知米價啊。

回想到自己歲末年初,可能寫個信用卡的展望文,就結束了…但我從未給自己財富累積上訂立一個明確的目標,比如說,我要存到頭期款買房子!或是存到2000萬新台幣做為退休金…如果我早就確立自己的目標-經濟獨立,接著就是制訂計畫,讓自己一個月一個月、一年一年的存下理想的金額,並且轉入美國券商,賺取指數報酬。


三、所有的有錢人,都是繼承先人財產嗎?

不。

書中的調查顯示,一千多位受訪者中,83%的富人都是富人第一代,也就是靠自己雙手打拼。只有少數17%不到的人,是繼承自上一代的遺產。

而這些第一代的富人,都有一個很大的特色:他們是自僱者。也就是,自己出來開公司闖天下,而且通常有獨到的眼光、專精於某些特殊的專門技術,並且藉此穩定的賺取收益。

與美國富人富於開創、勇於出來當老闆的心態相比,台灣社會的風氣就保守多了。咱們的父母希望我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最好是公務員的鐵飯碗。可是這樣子的工作,難以讓自己擺脫平凡,擠身富人榜。

也許,台灣人需要的,是更多的冒險精神,勇於開疆拓土,財富才會源源不絕的湧入。

【小結論】

看了這本書,讓我對富人的成功、致富之道有了一番了解,也知道自己應該拋下某些不正確的財理觀念,唯有這樣,我才能夠更加接近我的終極目標---「經濟獨立」。

這邊的「經濟獨立」指的是,我就算不用工作20年,也不必擔心錢從何處來的狀態。

這本書還有很多有趣的觀察跟見解,接下來,我會持繼的分享。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博客來: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