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健檢】案例01:哩程與現金回饋可以兼得嗎?

最近找我做諮詢、並且來個卡片健檢的朋友滿多的,有一些問題正好可以整理在文章中,供大家參考。



一、問題

寶可孟您好,以下是我的需求:
  • 我想要有現金回饋
  • 刷機票可以分5~6期
  • 機場停車
  • 全球貴賓室
  • 可累積里程
而我目前現有的卡片如下:
  • 國泰世華御璽卡
  • 花旗透明卡
  • 永豐銀行御璽卡
  • 台新銀行御璽卡(太陽卡)
  • 匯豐銀行現金回饋御璽卡
我每一年的消費金額大約是:20~25萬

請問我應該如何整理我的卡片組合呢?


二、回覆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並且回覆範例01的這位朋友:

一、現金回饋

如果是以「現金回饋」為主,目前市面上的三大卡片都可以入手:
  1. HSBC現金回饋御璽卡 (國內1.22%/國外2.22%) ←這個您已經擁有了

  2. 澳盛現金回饋御璽卡 (首年5%/次年以後降為2.5%,上限刷5000元封頂)

  3. 元大鑽金卡 (國內1.2%/國外2.2%)


二、機票可以分期6期:

基本上銀行信用卡,甚少推出專門為「機票刷卡分期」的優惠。比較常看到的是「每一季針對旅行社/全額機票」滿一定金額可享有分期零利率,這個就要看要刷卡的當下,哪一家銀行比較優惠,再來選擇。

ANZ分期案例
HSBC分期案例

市面上也有滿一定金額就可以直接分3期/6期的,如:
  1. 華南紅卡,辦卡時可以設定滿6000元自動分6期(有紅利回饋) 

  2. 大眾分享卡,單筆滿1000元(可自行設定金額),即可分4期零利率 

  3. 華南COMBO LIFE卡,可設定滿3000元自動分3/6/12期零利率


以上三張卡是我比較常用到的分期零利率。


唯需注意的是,有一些銀行是一旦分期,就沒有卡片的原始回饋的。如中信、花旗、ANZ、新光銀行,所以在選擇分期時,要特別小心。



三、機場停車

網路上有人整理出一整組的分析:
http://www.minniewu.net/blog/post/203628838

基本上我會推薦中信卡,因為它的客服給的彈性比較大,有時不見得要刷卡達標,他們都還是很願意替我們著想,或是法外開恩,前提是自己對銀行的「貢獻度」也要夠,就是要多刷他們的卡啦,所以我建議可以挑一家中意的銀行,主力都刷他們的卡,以博感情。



四、全球貴賓室

網路上同樣也有人針對這部份整理出來:
http://www.minniewu.net/blog/post/207046921

台新昇恆昌無限卡,附送的PP卡,就是國外的PP可以無限次進出,就很棒,可以不用管消費、何時刷多少,只要辦下來,就可以無腦用,是最棒的。但年費15k大洋,可得好好精算。


五、可累積里程

現金回饋跟累程,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銀行不會這樣子設計商品的啦,他把眾多優惠都COMBO在同一張卡上,這樣子大家就辦這張卡就好啦,這樣子銀行豈不虧死了嗎?

如果要累積哩程,可考慮ANZ飛行白金卡。我之前也做過分析,這張卡30元一哩,您年消費20萬元,大約三年可以累積到20000哩,約莫一張台日機票。如果您覺得三年換一張票OK,那倒是可以考慮辦下來用。


六、現有的卡片健檢:

如果依您的需求而定,匯豐銀行現金回饋御璽卡是首要保留的。其他的卡片都不符合需求,可以考慮都剪卡。但剪卡之前,若有想要加辦的信用卡屬於同一間銀行,那麼就可以考慮先加辦後,再停掉舊的卡片。

七、建議參考資料:







【結論】


其實您要的功能都很實用,但少有一張卡片能夠把它們全包下來的。

故我建議,您可針對想要的優惠,分別辦下這些卡片,
屆時有需要用到時,再一一拿出來用即可。

以上是我為您的持卡狀況做的分析與建議。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



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