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 孤獨,一個人的狂歡



今天要分享的,是去年我買的一本書-《孤獨,一個人的狂歡》



獻給喜愛自由的你

這本書,很適合分享給享受「自由」,喜歡獨來獨往的人。

我是一個獨立的人,一直以來都是。

常常有朋友問我,你平常都怎麼看電影的呢?我說,我都獨自一人去看。

聽到這個答案的人,常常大感吃驚!

也許人類演化成群居動物,淵源其來有自。

但我總覺得,要找到一個人陪伴我去做這、做那,
就像小女生連學校下課時間都要手牽手一起去廁所…
這種黏膩感,總是讓我無所適從。

我在誠品瞎逛時,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完整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那麼…就是這本書了。


對,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人。

在兩人關係裡,我也總是孤身一人的離去…不是我不留下來,而是「感覺」這種虛無漂渺的東西…就是怎麼樣子,也抓不住啊。

到頭來,誰,才是我的忠誠伴侶呢?你猜對了,是我的信用卡

不論我發生什麼事,它們都不會背棄我。
我用卡用了六、七年,從來沒有盜刷的情事發生在我身上。
(好吧,希望我講這句話時,莫非定律不要給我忽然發作了)

比起無常的感情關係,好比漂泊,好比失根的蘭花,在我皮夾裡的信用卡,就像我生活背後的堅實後盾,不管我發生什麼,它們都是挺我的!

這是無聲,卻堅定的存在。

人生的十字路口

有時我想分享的,不見得是書中完整的心得,反而…比較像是從書本中,我找到了一個支點,然後我接著拿起經驗的桿子,一口氣撐起了身子,往前一躍,看我能落在哪,我就繼續往下走。

而我們的人生選擇,又何嚐不是如此呢?三年前我換到這一份僅供糊口的工作後,我就一直維持一樣的收入跟生活水平。但我從工作的空檔中,持續不輟的寫文章、分享,然後最近,好像有了一些固定的老朋友常常回訪,有時是在粉絲頁上的討論串回覆,有時是私訊。

我很感激這些朋友,都是抱著誠心交朋友的心態來跟大家互動。

不過,撇除了「部落客」這個頭銜之後,我就跟普羅大眾一樣。我一樣也會有生理需求、一樣也需要獨處,也想要有朋友的陪伴。而我從來沒想過,我的部落格、粉絲頁會上了軌道,會有電視節目邀約、會有銀行異業合作,這就是意外的小插曲。


里爾克說,寂寞讓我們暈眩,因為我們雙眼曾凝視的焦點皆被剝奪而去,我們身邊再也沒有任何東西,而所有遙不可及之物,依然無盡地遙不可及。

沒人生來就是文章好手,也沒有人生來就是最有創意的小編,這些都是可以後天學習而來的。而建構這個部落格的過程中,我也一步一步的往前踏步,慢慢的成長…

而感情,又何嚐不是嗎?總是要跌跌撞撞好幾回,傷了別人又受了傷,輪迴個好幾遍,才能火眼金睛地認出真愛在人群中出現…在一段感情結束後,我要好好的把自己關進「孤獨」的牢籠裡,好好的「浸豬籠」、就是要在封閉的塔裡待個一年半載,等到懲罰自己的強迫症消退,我才緩緩的走出來…

在「孤獨」的方舟裡,該做什麼呢?

為了要忘掉一個人,我要更加咀嚼對方帶給我的回憶,我知道,唯有不斷的思索、反芻彼此的話語、文字、表情與手勢,相信憑我的聰明才智,一定能從這些雜亂無章的事件中,理出個什麼原因,造成了我們的仳離?

金牛座就是只有一個辭能夠形容:固執。就是牛脾氣,什麼話都聽不進去,只願聽自己想要聽的話,如此脾氣連我的家人都莫可耐何。


沙特說,如果你隻身一人時會感覺寂寞,那表示你正處於惡夯的關係之中。對,我非常感同身受,把對方從自己身邊抽離,像是靈魂飛開了身軀,那種痛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通透的。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寫作,是孤獨的。

我也一直在思考,寫信用卡的文章,到底能夠到什麼境地?畢竟,台灣寫部落格的名人,真的不多,而要單靠寫文章賺錢的,大概又是鳳毛麟角。

而我,自己又有什麼斤兩,能夠寫出不一樣的文章、吸引人駐足觀看呢?

要看核卡文,可以看卡版;要看優惠介紹,卡優網的資訊快又準;那麼,就只剩下深度分析文、信用卡開箱文了吧?信用卡畢竟是金融商品,不是一般普羅大眾會常常有興趣的議題。

對,這就是一個小眾市場。連銀行都不重視部落客的小眾市場。

而我挑燈夜戰時,也無人相伴,夜深人靜時,就是文思泉湧之刻。

而我用文字編織而成的帆,卻也帶領我,從孤島,航向人群。

起風了,大風揚起了我的衣襟,陽光的耀斑閃進我的瞳孔,我看見遠方城市裡的人民,向我招手。

也唯有那一刻,那個特殊的時刻,讓我體認到,我的孤獨可以單純的留存在我心裡,而人群的歡呼與掌聲,則是錦上添花的喝采。


紀伯倫《折翼》「孤獨有雙如絲般柔軟的手,但它用有力的手指,按著你的心,讓你的心與悲傷一起疼痛。」




寶可孟推薦書單





【結論】


轉型的第一步,就是甩掉銅臭味,不要老是講錢、錢、錢,真是守財奴、為錢死。(小時候,我就常被父執輩的這麼調侃。)不過…這真的很難哩!畢竟,這部落格,講的就是錢、信用卡啊!

「讀後心得」這個單元,老實說,也是受到「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跟啟發,讓我應該要更加努力的閱讀,還有分享。但我的閱讀習慣,跟他又不一樣,我對運動類型的書籍還好,反而是腦神經科學、科普、宇宙演化、環境、影片剪接、財經、文學、推理,通通都愛得不得了。

這些年,也花了不少錢在書本上。就是少了認真的寫文章分享心得,畢竟要有文采,下筆才能有如神助。

有時候,單純的情志,亦是另一種情懷的展現,也可算是在我這麼「硬派」的部落格文章中,添加一點軟性的色調吧。


  • 粉絲頁討論串: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