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LinePay信用卡 核卡心得

超萌的信用卡,上線啦!

 ※2017.10.04更新:2017第四李,舊戶首刷禮更新!
 ※2017.07.11更新:下半年首刷禮更換啦!



一、前言-中信與國泰世華的爭奪發卡王之連續劇


這張卡片,真的很可愛!從這兩個月中信的發卡跡象,其實不難猜測中信想要把市佔率搶回的決心。

想來也是,本來穩座「台灣信用卡之王」的寶座這麼多年了,今年被國泰世華以「Costco聯名卡」、「台塑聯名卡」、「長榮航空聯名卡」三大利刃斬殺,不論是活卡率、發卡量、簽帳金額,都處於節節敗退的下風之處,人家說狗急跳牆,不使出新的花招應戰,就真的要痛失第一名的席次了。但是啊…中信於2016年第四季推出了的三張卡應戰:「大中華攜手飛聯名卡」、「Yahoo聯名卡」、「Line Pay信用卡」,究竟是強健補體的大力丸?還是如頂新味全的廢油毒奶?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大中華攜手飛聯名卡

 嗯…這張卡片問世以來,我從未撰寫過一篇文章來討論它。當然,一方面天合聯盟的機隊不是我主要選擇的體系;二來是我並非往返兩岸的商務人士,故中國國內線我基本上是搭不到的;三來是卡版上整體風評皆是不優。對比於同期的飛航卡,如花旗寰旅卡、國泰世華長榮航空聯名卡,在首刷禮及點數累積上,都沒有看到明顯而有誠意的優惠。

故我個人研判,這張卡在與國泰的對決中是敗陣下來了。



  • Yahoo聯名卡

如果你喜愛網路購物,在特殊節日(如1111單身網購節搶1111元回饋)刷卡買貨,那你一定對台灣的電子商務龍頭Yahoo購物/商城/拍賣不陌生。中信選擇跟Yahoo做策略聯盟,大家都充滿了期待,希望能夠端出優於水平的回饋。至於真實的回饋率,可以見我上個月發的分析文:



第二回合的「聯名卡」中,我覺得中信還是很有潛力的。

畢竟挑戰者,國泰世華,在接近第一名寶座的同時,也開始出現老大心態。通常信用卡優惠在甫推出時,優惠及回饋力道都是最大、最好的。這點在許多銀行的行銷策略上都可以得到驗證。

就舉國泰世華自家的聯名卡-「亞洲萬哩通聯名卡」,首年推出時,主打的生日月刷特定通路享哩程3倍回饋,達到每5元/哩的超級驚奇價碼,甚至連主打哩程回饋的AE,都甚少看到如此驚人的門檻(太低了吧?)。可惜也才不過一年半的光景,這個超殺回饋即將在2017/1/1大大地腰折:國泰世華親自「葬送」了這張卡,為它繫上了緊箍咒:加速器設定了單筆最高上限!(相關討論可以自己搜尋一下。)
 
國泰世華台塑聯名卡推出的「加油金」制度,居然1公升抵1元,送你的500元要加滿500公升才能用得完!別說這500加油金是送你的,銀行還把它當作是「最強優惠」,拿來當作自助加油降價2.4元的噱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文字遊戲在搞什麼飛機。旦凡銀行坐大,拿出這麼沒有誠意的首刷禮,就可知道市場千萬不能獨大,不然就像中信獨大多年一樣,只會端出餿水餵消費者。(謹記:銀行推新卡時通常優惠最佳,能拿,就快拿吧!到時爛了就什麼都沒有囉。)

回到中信推出的Yahoo聯名卡,跟玉山/花旗相比,回饋力道雖不若其他銀行猛烈而有力,但至少保3%。當我在小額購買商品,門檻無法達到其他銀行的3000/6000/12000之類的門檻時,我倒是會考慮中信Yahoo聯名卡,至少在購物中心/商城可以拿到基本盤的3%回饋。超贈點的設定是可全額折抵,但有兩個月的使用時限。兩個月的歸零膏限制,讓我忒有心理壓力啊!總覺得一定要在兩個月內把回饋金用掉,不然消失了就很可惜。



  • LinePay聯名卡

Line在台灣耕耘多年,大家有目共賭。幾乎是我每天必開的App,與同事、朋友交誼、連絡事情都會用到的軟體。基本上已經與我的生活經驗緊密相連結。

而Line在與中信合作之前,早已足具與銀行發行信用卡卡面的經驗。最著名的就是與台北富邦銀行聯合發行的Line Friends卡:






共有五張卡面,你一共收集了幾張呢?

光是看這些卡面,就很療癒啊!可惜,基於北富銀的信用卡條款,一人限持有9張正卡之限制,在持有其他北富銀的卡片狀況下,是不可能將這五張卡片辦好辦滿的,除非進行剪卡的動作,才有可能都辦得下來。(不過我上個月,多加辦了幾張北富銀的卡,為了參加HCE活動,讓我突破9張卡片的上限,來到11張卡,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可以辦超過9張…9張是我問客服得到的官方數字)

真相:我的富邦卡持卡清冊

回歸正題,台灣信用卡二哥-中信銀-這一次奮力一博,在2016年的年底為我們帶來了一張如此令人期待的卡片,LinePay信用卡,究竟優惠如何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二、官方網站 - Linepay主題款

http://www.linepaycard.com.tw/



我還記得,19號的上市記者會,卡版18號就有人釋出官方網站,那時看了就覺得很可愛!十張卡面,五張信用卡、五張金融卡,讓人超想擁有的!當然,就理性的角度而言,所有的卡片回饋都一樣,實是沒有必要每一張卡面都辦一張。但內心的「收集魂」蠢蠢欲動,由於一人限辦一張卡面,想要全部辦下來,可能得經歷過剪卡/核卡這樣子的程序四次,實在太過於辛苦了。信用卡辦不到,但至少金融卡可以使用支付費用的方式拿到五張卡面。










三、官方網站 -中信官網



中信的官方網站就長這樣子,所有的卡別都是醜醜的塞在一個框架上,讓人不忍卒睹。




四、權益介紹

所有優惠皆以官方網站上公告的時間效期為準:






  • LINE Points 3% 



其實看網路上的討論, Line Points似乎沒有打造出完整的生態圈,如果有的話,我想大家應該不會那麼擔心才對。

畢竟,Line Points與刷卡金的兌換比例並非 1:1 ,如個人覺得比較超值的兌換商品:

  • 家樂福即享券 105:100
  • Sogo即享券 107:100



 當然,家樂福即享券並非常態 ,所以基本上很容易被兌換一空。現在發行聯名卡後,到底補貨的數量是多少,還有待觀察。但可以預想的是,這些比較接近1:1刷卡金比例的商品,將來一定會奇貨可居。

 再來就是點數是有效期的。如果你以為可以刷了就不管它,那就錯了。官網的條文上寫:「LINE Points點數自給點日起算效期180天,逾期未折抵完畢之點數將自動歸零失效」基本上他給你的點數,必需要在半年內兌換完畢,不然就吃歸零膏了!

首年加碼1%,讓LinePay信用卡的回饋率來到3%這個數字,看似很威的數字,但實際上的回饋率並不到實際數字上的3%這麼多。除非你真的喜歡換一些小商品啊、點心之類的,那這張卡的點數回饋系統就頗適合你。


  • LINE Points 點數兌換商品




我個人不愛兌換商品,所以這項官方主持的優惠,我覺得我可以用他行卡組合出更優惠的購買價格,不需要用Line Points兌換。

  • LINE Points 點數平台互換


您發現了嗎?在上半年度的超商消費得9% LP點的加碼衝刺之下,LP的價值忽然水漲船高了!在LP開放其他平台的點數之後,忽然間,LP點數有比買貼圖外,更好的作法了!比如說,轉到HPG,再轉入長榮哩程;或是轉成UUPON點數再轉入長榮,都是很棒的選擇;或是轉成OP點,再來轉賣都能夠拿到高於帳上的回饋。


  •  一卡通加碼 1% LINE Points



如果拿來搭乘北/高捷,可享5%刷卡金 + 1%LINE Points回饋,可惜這張一卡通聯名卡不能再綁定Ponta卡,據說是因為已回饋 LINE Points了,故不再給予Ponta卡優惠。消費者千算萬算還是沒有銀行精啊!

以下是我的電子票證在交通上的使用策略:
    • 我會先使用HappyCash 的交通 10% + 自動加值7%:遠銀HappyCash快樂鈦金卡
    • 再來是JCB晶緻卡 10%:華南媽祖卡/聯邦微風晶緻卡
    • 一卡通 大眾現賺iPass 2% + 一卡通交通類 5%回饋
    • 中信LINE Pay信用卡 1% + 一卡通交通類 5%回饋
其實這樣子排序下來,大家大概就會知道中信的這個優惠有多雞肋,不予置評。



  • 綁定LINE Pay或電子帳單免年費



中信免年費門檻一直以來都滿硬的,
所以除了少數幾張公益卡之外,絕大多數的卡片都是需年刷6萬元才能免次年年費;

近年來有一些卡片只要配合電子帳單即享免年費優惠,如酷玩卡、Yahoo聯名卡、LINE Pay信用卡,代表一般人在意的年費問題,中信也有察覺到,不錯不錯!

至少每一個人都應該衝著「電子帳單免年費」就來辦一張LINE Pay信用卡的。



  • 旅平險高最2000萬元





嗯,如果我在乎旅平險的話,應該辦的卡是各大銀行的頂級卡,至少摔一次飛機賠得比較多,都是5000萬起跳。所以2000萬的就先閃邊站吧。





官方提出的賣點,我都一一分析過了,您覺得呢?如果覺得


五、申請連結與首刷禮


【申請連結】https://goo.gl/7u4wo8 (申請書)



【2017上半年首刷禮】


新戶送麥克風!
舊戶送耳機!

基本上我覺得有送禮的都算大方,
這也是我看到中信的改變。

所以,舊戶們加辦,千萬別忘了要刷好刷滿,把耳機拿到手喔。

PS.條款中有寫,如果在拿到首刷禮之前,就停卡/減卡的話,贈品是不會寄給你的,
因此,想要收集整套卡面的朋友,一定要等到首刷禮拿到後,再進行停卡、加辦的動作。


【2017下半年首刷禮】


  • 106/09/30前申辦,並且於核卡30天內刷卡888元,就贈行李箱!
那個…台灣人真是愛行李箱成痴啊!為什麼大家會這麼迷戀行李箱,我真的也搞不懂,我個人是比較現實派一點,不如拿銀行送的刷卡金,自己去挑S、R牌的行李箱,這樣子不是比較堅固、耐用嗎?但就「可愛程度」而言,的確是銀行簽約送的行李箱比較吸引人就是。

你問我舊戶?中信正在衝刺發卡量,舊戶就滾一邊玩沙吧!沒人鳥你的。


【2017 Q4舊戶首刷禮】


 第三季,沒有「舊戶新卡禮」,所以業績一定很難看…故,第四季又重新推出滿額禮啦!

如果您喜歡上半年的耳機,可以選擇這個商品;或是旅行袋,感覺也很棒。個人覺得旅行袋比較實用啦…但耐不耐用…就見人見智了。

這一次門檻也比較低,只要刷888,就能好禮四選一,不像之前剛推出時,要拿到贈品,得刷到3888,硬是多了3000元!

六、網銀加辦https://goo.gl/ujPce4



舊戶的話,個人推薦中信官網/APP直接申辦即可,幾乎是一至兩天內立即核卡喔!



七、申辦流程

  • 2016/12/22  APP上填資料加辦

  • 2016/12/26  收到「進件」/「核卡」簡訊

  • 2016/12/27  要求更改寄送地址

  • 2016/12/30  收到卡片


這一次中信依然展現了一貫的快速核卡/發卡流程,讓我可以在最快的時間拿到卡片,拿到熱騰騰的卡片,真的是非常開心!




八、開箱照片


很中信卡的信封,萬年不變


開卡函正面


 開卡函背面

 
 莎莉卡-正面



莎莉卡-背面



九、3D實拍分享


這張卡其實是霧面、亮膜,質感非常好喔!

這一次的棚拍也是我所有的信用卡拍攝中,最完美的一次。




【結論】


將這張卡的核卡心得,當作是我2016年的總結,也算是告一個段落了。

中信推的新卡,其實在2016年的後期,刷卡福利已經愈來愈好,
我想大抵應該可以擺脫「廢牡蠣」這個稱號了…
不,等等,
聽說中信鼎極卡的權益大縮水?
那我還是把這個稱號丟回去吧,
「廢牡蠣」可不是浪得虛名,銀行不是吃素的!

當然消費者也不會是省油的燈,
你卡片優惠改爛,頂多就不要用,
再來就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讓自己的週身有在用中信卡的,打他個兩巴掌讓他們大夢初醒,
別再用這種沒啥優惠的卡片啦!

快快換家銀行比較實際。



 【後記】


這張卡是我的第238張信用卡。
 從2011年開始拿到第一張卡以來,這幾年間申辦的信用卡如下:

  • 2011年,我辦了7張信用卡
  • 2012年,我辦了14張信用卡
  • 2013年,我辦了24張信用卡
  • 2014年,我辦了65張信用卡
  • 2015年,我辦了50張信用卡
  • 2016年,我辦了78張信用卡
我的第100張卡是在2014年達標的。卡別是聯邦微風JCB晶緻卡;
那時就覺得很誇張了…

2016年直接突破200張大關,
而那張卡是2016年7月20號核卡通過的,
卡別是聯邦全國加油聯名卡。
(OMG!我也跟聯邦銀行太有緣了吧?可是這家銀行也是被我酸得一無是處啊…)

生命真的很奇妙,總是不斷的在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上限。

我還真不曉得第300張信用卡,會不會在2017年第一季就直接達標了呢?

2017年,繼續加油!






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追蹤, 我會不定時分享、更新最新的省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