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銀行版聯徵分享(二)


※接續上一篇文章:【信用卡】銀行版聯徵分享(一)

接下來是向國泰世華申請的銀行版聯徵副本。



元大銀行的跋扈,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所以我轉而向國泰世華詢問,
沒想到提出要求之後,徵審人員就立刻回電並且詳述辦法予我。

他說,必須簽結同意書,正本寄回後,約莫5-7個工作天即可寄出。


手續簡便,真的不到一週,就讓我拿到複製本了!

以下,是複製本的分享:




 

  1. 自然人姓名,身分證補發,通報,補充註記
    這個項目底下包含了以下的資訊:
    • 自然人姓名,身分證補發,通報,補充註記
    • 自然出生日期
    • 退票或拒往註記
    • 學生身分報送與否(該戶最近五年內是否被報送為學生身分)
    •  身分證號更改紀錄

    這邊看到的,是個人基本資料。有身分證字號、生日等等。
    緊接著是「退票或拒往註記」,代表銀行很重視這筆信用資料,優先度才會高。
    還有「學生身分」這一欄,還有特別註記「該戶最近五年內是否被報送為學生身分
    假如在近期內辦卡時是用「學生身分」辦過,銀行一拉聯徵馬上就知道了。
    而且還有一個「五年」的束縛,看來儘量不要用學生身分辦卡為佳啊。
    不然,就只能有額度為2萬元的卡片三張了。






  2. 消債條例信用註記資訊
    這個項目底下包含了以下的資訊:
    • 消債條例前置協商信用註記
    • 消債條例前置調解信用註記
    • 消債條例更生案件信用註記
    • 消債條例清算案件信用註記

    只要有跟銀行做過前置協商的,聯徵上都會一一註記,而且非常的詳盡,
    這部份真的是要小心再小心。自己的信用,一定要好好維持。

  3. 銀行公會消金案件債務協商補充註記同上,這邊的註記也是會影響自己的信用平分。
  4. 其他補充註記資訊
    同上,這邊的註記也是會影響自己的信用平分。
  5.  通報案件紀錄資訊-案件通報同上,這邊的註記也是會影響自己的信用平分。





  6. 授信科目數
  7. 信用卡是否持卡及強停這邊有統計自己的卡片總數(67)、停卡數(6)、强停數(0)
    老是不清楚自己有幾張卡的,在這邊也可以看到總數。

  8. 授信異常紀錄(三年內逾催或五年內呆帳)


  9. 現金卡日報款餘額及還款紀錄資訊(新版)
    • 最近一週內每日現金卡資訊
      果然使用「現金卡」,在聯徵上一定會被註記,
      而且還是很大的一個專欄來放這些資訊。



  10. 99年版授信額度,擔保品,金額,還款紀錄資訊哇,我的助學貸款紀錄在上面真的是一清二楚呢,
    總額/最近12個月還款紀錄也是載明得條理分明。

  11. 授信餘額變動資料嗯,我想這個應該是沒有變動就不會登載吧




  12. 信用卡正附卡資訊(本人持用信用卡)從我第一張信用卡開始記錄,不過我第一張是中信卡(已剪卡),就會跳到剪卡的部位。
    發卡日期也跟我記錄的差不多。而額度的話,每一張卡片都是各銀行的共用額度,
    假如我有五張花旗卡,多卡共用額度為20萬元,則這邊每一張卡都會寫20萬元。



  13. 信用卡戶基本資訊彙總
    信用卡戶基本資訊(發卡機購報送)
    這邊也是我認為最有趣的部份。
    基本上它的排序是以最近報送的放在第一欄位;
    依照各人申請卡片的時間往後排序。
    所以近一年的卡片申請我應該都是送一樣的資料,
    但每一家銀行認定的都不一樣:







    總而言之,我的薪水就變成在350k~569k之間游走了,哈哈。






  14. 最近三個月內非z類產品被查詢紀錄
    這個項目底下包含了以下的資訊:
    • 該戶最近三個月內(不含查詢當日)非Z類產品被查詢紀錄明細如下
    • 當日非Z類產品被查詢紀錄

    這部份應該也是很有趣的部份,也就是說近三個月被拉的聯徵次數多少,
    也是銀行判別申請者是否信用擴張的參考之一。

    仔細一看,華南還拉了我不少次的聯徵哩。想必是之前紅卡核下來之後,
    緊接著加辦了「黑卡」、「超現」、「Combo鈦金卡」、「超現副卡」等等;
    澳盛則是加辦了「飛行御璽卡」;
    美國運通為「簽帳金卡」;
    萬泰的話則是「馬卡龍哆啦A夢JCB」;
    元大是「樂遊卡」,拉聯徵的時間就是我送件後的隔天;


    三個月被查詢了10次,感覺起來也還好…而且光是華南銀行就佔了5次之譜!



  15. 信用卡戶帳款及循環比率資訊(最近12月)
    連續12個月的信用卡繳款記錄。一清二楚!
    帳單金額、繳了多少、哪些在用循環,真的是如實的記錄在白紙上。





  16. 應計入DBR22倍規範之無擔保債務餘額彙總
    總計有九家銀行的分期付款未清償,所以這九家銀行的金額之加總,
    便會計入DBR22倍,反而各家銀行的「可用額度」是不被記入的。








  17. 應計入DBR22倍規範之貸款餘額
    這部份就把我的助貸金額也一起算入了,
    當然,如果有信用貸款,應該也會在這邊列出來。



  18. 最近2年年收入資訊
    我的表格裡,總計有16家銀行列表。
    排列順序為金融機構代碼表上的數字,
    比較有趣的是,假如有申請「額度調升」,
    並且檢附新的財力證明的話,
    這邊也會一併更新。
    像北富銀我是民國100年辦第一張卡,
    年收的資料因為103年4月曾提財力要求永久調升信用額度,
    因此資料便update到4月這樣。





【心得】

呼,看完了這一串落落長的心得文後,
你是不是也想申請一份來看呢?

記得,要找到正確的銀行,
不然,就像我硬找元大銀行要,也只是踢到鐵板罷了。

不過,這滿滿的17頁看完後,
我對於個人這三年的金融信用,給予不錯的分數,應該有85分啦。
每一期都如實繳款、從未動用循環利息,
所有的分期都是無息分期付款,
這些都是很好的信用卡使用習慣。

唯一的缺點就是,銀行不喜歡這麼精明的消費者吧,
所有的好處都被佔盡了不說,
還得被人家用放大鏡檢視行為,
真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