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銀行版聯徵分享(一)



有在使用信用卡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聯合徵信中心」這個機構的存在。
基本上,當我們申請信用卡時,
因為銀行並不認識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的信用良好與否,
因此銀行便會向「聯徵中心」調閱我們個人的信用紀錄。





不然,銀行怎麼肯發卡給我們呢?
這也是為什麼老一輩的人都耳提面命的跟我叮嚀,
跟銀行往來一定要特別小心!

如果信用有瑕疵,將來想要借款,可是難上加難!

有鑒於此,我對於銀行端能夠看到我的哪些資料,
感到非常的好奇,遂興起了探究聯徵報告的動機。


 這一次,我就順手從近期新申辦/加辦的兩間銀行開始:

首先,是元大銀行。
還記得,是元大超強神卡「鑽金卡」尚未推出前,
「樂油卡」加油回饋10%的超高回饋吸引我加辦卡片。

6/23分行送件後,在一週後致電客服,得知未核卡通過。
因此遂開始漫長的要求調閱銀行版聯徵之路。

【詳細流程】
  • 6/23 元大內湖分行送件
  • 6/26 元大客服查詢後告知未核卡,要求複審
  • 6/27 複審後仍未過,詢問未核卡原因,只說明「綜合評分不足」。
    遂要求調閱銀行版聯徵。並且直接去函金管會(詳列如後)。
  • 7/17 收到公文一(詳列如後),回答並不滿意,繼續申訴。
  • 7/30 收到公文二(詳列如後),持續申訴。
  • 8/11 收到公文三(詳列如後),直接致電金管會陳情。



【金管會申訴內文】



致金管會銀行局:

我要申訴元大銀行的信用卡業務。

本人於2014/6/23 向元大銀行內湖分行遞交信用卡申請書;於2014/6/26電話查詢,並未核卡。於是我要求複查;在2014/6/27下午五點,接獲元大銀行信用卡客服人員高婉倩(員工編號63809)來電告知,經複查後仍無法核卡。

為了了解本人信用卡聯徵紀錄,本人向高婉倩(員工編號63809)主張「個資法」之第3 第10:【非公務機關應依當事人之請求,就其蒐集之個人資料, 答覆查詢、提供閱覽或製給複製本。】要求調閱銀行版的個人聯徵資料。但該員說她無法提供,我直接向她解釋,其他銀行在接受消費者的要求時,他們的回應是直接copy乙份給當事人。由於該員無法處理我的問題,所以我請她跟後方主管/高層/法務討論後,於六點前回電給我。


2014/6/27下午六點,我接到來自元大銀行,自稱為楊智淵的專員(員工編號60948)來電,告知由於銀行與聯徵中心的契約關係,並無法提供我所要索取的「銀行版聯徵」。於是本人詢問他,當公司內部的條文跟個資法有所抵觸時,到底是何者具有法律效力?

楊智淵專員(員工編號60948)回覆一直跳針,說他了解我的意思,但是他無法提供。本人向其述說,國泰世華銀行、土地銀行皆有前例,也就是當消費者向銀行調閱銀行版的聯徵資料時,銀行端是可以提供的。

所以請金管會銀行局協調我取得這一次的「銀行版個人聯徵」。不管是金管會、或是元大銀行,只要有任何的處理訊息,都務必跟我連繫。





【元大公文】



07/17公文一



07/30公文二


08/11公文三







由於元大真的不想給予本人銀行版聯徵,
所以本人只好轉而向其他銀行提出申請。

那就是下一篇的主角-國泰世華。




【信用卡】銀行版聯徵分享(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